腌笋妖王

仙玄术通用

如果说“道”是仙玄科学中的前瞻性研究,“法”是实用性的科技,那么“术”就是限定到具体的应用技术。“道”提出是什么,“法”提出怎么做会怎么样,“术”将以上两个转化为具体应用。因为法与术时常挂钩在一起,是法的延伸,所以“术”又被称为法术(“术法”是运用术这种工具的技术方法,虽然时常与“法术”一词混用,实际上是不同的东西)。

可以从三方面描述一个法术,即:形、质、意。

法术的“形”就是承载这个法术的载体,任何规律都要有物质作为载体,法术也是如此,物质的形是人所能最直观理解的部分,只有以此为载体才能更好的将术传承下去。同样的法术赋予不同的形,其表现形式也有所不同,比如一个寒性法术,用在武艺上可以是拳法剑法,而作为领域便是一片冰天雪地。

根据职业技术对修士进行划分,可以有体修(习武)、器修(炼器,包括制作法器和炼制法器,单纯使用法器不算,包括剑修、刀修、枪修等)、驭修(驯养灵兽,包括动植物、鬼怪等)、术修(抛弃其它“形”直接使用法术本体)、符修(包括布阵画符)、丹修(炼丹,包括制药、制毒和厨艺等)、艺修(艺术类,包括乐修、画修等)、神修(与思维意念有关的)、占修(预测、演算与博文)、杂修(旁门左道)等。

“质”即本质,法术终究是玄学范畴,其本质还是以灵气运用为基础,所以法术的质便是灵气作为内核的形式。因为灵气自身属性的原因,许多法术都有不适合作为动力的灵气种类。使用法器的好处,就是已经在法器内构造好了所需要的灵体符文结构,以及转化灵气的枢纽,简化了施法时先要构造灵力符文的步骤,只需要注入灵气即可,可以将更多心思放在推演法术应用上,反之,如果失去法器也就失去了一类法术使用的基础,可以算有利有弊。

法术之“意”乃是精华,我中华文化自古以来都有“重意不重形”的主张,源自于自身技艺与意志的升华。是法有元神的基础。不过,并非每个法术都能升华到“意境”层次,例如是否能够凝聚刀意剑意是评价是否是一流刀客剑客的标准。这是纯思维性的存在,具有指导性作用,相当赋予法术一个灵魂,令法术拥有自我修复、自我维续的能力。被含有意境的法术击伤,如果有意念残留,其意境会持续利用灵气自我复制,侵蚀不含有意境的灵气,干扰意念,改变灵气运行。意境入门方法常见的就是感悟已领悟意境者的“意”,再通过回忆临摹到法术中,之后再慢慢领悟自己的意境。

打个比方,“形”是法术的机壳,“质”是法术的硬件,“意”是法术的软件。

所以,“质”是最主要的核心部分,除此之外都可以有选择的取舍。没有“形”的外壳会使使用变得困难,但同样可以随意变化形状,提供了更高的自由度;没有“意”那就是纯机械模式,降低了制作的难度。例如《寒梅傲雪剑》,其中剑是形,寒雪是质,傲梅是意,剑法以点剑为主,似碎雪飘逸灵动而又带有透彻刺骨的寒意,灵气随剑法崩塌凝结成冰,吸收大量的热,令万物运动的能量流失,只是大寒之后藏有一缕阳气生发,在寒冰冻结万物之后独占鳌头。

最后提一下,世界是物质的世界,即使是玄学也叫讲究基本原理,再难以理解的法术,最终还要落实在物质上。就这样。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