腌笋妖王

仙玄法之饵药

饵药派,是通过服食作为修行手段的派别,对于他们而言,凡是可以弥补自身之物皆可为药,凡是能够引起自身变化的皆是饵料。比较常见走此道的包括:医家、合欢等。

饵药派与金身派曾属同一家,后来走上了不同的道路,金身要的是不坏之身,而饵药则是为了“补”。补的是先天之漏。

人身并不完美,这是理所当然的。饵药派便是要找出这些不完美,再从自然界中找到可以弥补的东西,炼制成丹药,服下补全自身不足。其方法无外乎用外物填补,以及激发自身能力间接的已经修补。

如何炼制丹药,那是技术问题,这里不过多涉及,大概就是确定物体、裁剪需要的性状、修改、融入新的载体,而且因为补充的效果往往具有针对性,所以丹药在服下后发挥效果的时间,以及如何将东西运载到需要的位置,都是一门学问,一些高品质丹药在炼制的过程中,往往有一半以上的时间是在设计、架构令能其发挥效用的构造。其制造难度往往更甚于同品阶法器。

凭饵药派的技术,完全有能力将妖的本命神通、灵物的先天神异提取出来,然后再赋予其他生物、死物。然而这种东西要与人或者其他生物适配,要消耗的后期工作不知道要繁琐多少倍。所以每一个成品的丹方,哪怕是最烂大街的丹药,都是不知多少前辈呕心沥血研究的成果。

有件事值得要澄清一下,关于“许多人吃丹药晋级会造成根基不稳的状况而炼丹师却大多不会”的问题,这是确有其事,虽然偶尔也有无德者以次充好,或者在丹药内暗藏玄机,不过却并非问题的主要原因。加密一剂丹药所付出的代价大多不小,除非是为了保护某些门派的权益,或者并非加密而是因为要与一些功法配套才能正常使用,否则基本上没谁闲着在里边搞玄机——有仇、害人的除外。

事实上,丹药一方面作为药物,本就有耐药性的说法,加上开始补漏大多都很容易,越到后来留下的越是难点,用原来的丹药效果自然就没那么好,一般人使用丹药总是缺乏合理性。另一方面,丹药能改变人的体质,但却不能改变人的知识、悟性等思维上的能力,炼丹师尤其是某一丹方的创造者,其对丹药以及丹药内蕴含的玄理的认识基本上都高于服用丹药所需的水平,因此他们服用丹药不过是补缺而已。但是其他人就不行了,如果没有足够的境界,即便赋予了神通也不能好好使用,甚至反过来会伤到自己,同样的,直接赋予了一项功体,其缺乏了在学习、研究过程中对其的认识,所以在之后的使用中很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也就是所谓的根基不稳。

不得不说,饵药派的修炼的确是一种取巧的方式,不过学习本就是可以取巧东西,就像使用工具不一定要会制作,然而知识的积累和智慧的培养是无法取巧的东西,一件工具有些人完全不会搬弄,有些人用的熟练,有些人却能推陈出新,这就是差异。在修真时代之后,修行界极大发达的仙玄时代,大多数人初期的功体都是用饵药派的方法来积累的,这可以省去大量积累的时间,工业化的生产也能满足社会广大人口的需求,这也改变了过往自修自练的状态,促进了社会的交流与发展。

所以说,饵药派不仅仅是医药的问题,从广义上来说,它更是仙玄法中工业的代表。

医家不必说,自有一套专门的饵药派修炼方法。许多毒功的修炼也是这一派的衍生,消形解质,紊乱信流,无外乎就是对秩序、稳定的破坏。再有就是合欢一脉也是典型的饵药派。

说起合欢一脉,大多数人对她们的印象都不怎么好,总是把采阴补阳的妖女与之挂钩。实际上,刚开始还真是这样。毕竟合欢一脉是利用精子与卵子结合时产生的胚胎能够令各自气机融合的原理来作为采药的基础,所以她们的手段也就只会是那些。加上她们善于撩拨人的生化反应,可不就是饵药派的路数么。

理论上来说,修士之所以修为越高深,生育能力越低,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内气的冲突造成的精子卵子难以结合,所以合欢一脉修炼的气的强度通常都不怎么强,并且带有融合类的属性,这样便削弱了第一层壁垒,一般完善的合欢功法都有促进性细胞产生速度增加、总产量增多的效果。随着受精成功,灵气也在物理层面被结合起来,作为修士的修炼,自然不会想要用这种方法去生孩子,随着受精完成,她们会利用功法将受精卵催化增殖然后灵气化,这种生物灵气不出意外的拥有两种不同内气的属性,这时候,她们从对方体内夺取来的灵气与气元便能以此为中转,不会造成灵气冲突。此外,合欢一脉还有种新生之法,就是通过母子不排斥的关系吸收受精卵,从而达到身体不断更新换代永葆青春的效果,同时还能在转化的过程中,将不同类别的灵气拧成一股绳。

所以说,合欢一脉正统功法绝不是那些吸收他人功力却解决不了相互冲突的末等技艺,作为仙道生化科技的鼻祖之一,在仙玄时代也向着更能让人接受的方式转化,并且为时代变迁做出来巨大贡献。

总之,饵药派作为修炼流派之一,虽常被旧派修士斥之为外道,但他们的确有着不可否认的先进性。

评论